1.拍攝兒童需了解的基礎知識

  拍攝兒童前,我們需要了解一些攝影方面的基礎知識,當然看到這篇文章的大部分朋友鐵定都具備一定的攝影基礎,象如何確定正確的曝光量及合理構圖等,不用我再多說。不過在此我還是要強調幾點與拍攝兒童關係較大的攝影技巧。首先是光圈和快門對拍攝效果的影響,比如大光圈可以使景深變淺,高的快門速度能讓運動“凝固”等。其次是閃光燈的合理運用及控制,我們應了解強制閃光、慢速閃光同步等不同閃光設定的作用,以及什麼時候需要用到閃光燈拍攝,而什麼時候絕對不能用。此外還有手動白平衡、手動對焦及超焦距的運用等。關於這些攝影基礎知識的詳細內容大家可以參看相關文章或其他攝影書籍,後文也將結合具體的實例為大家作一些講解。

2.拍攝兒童的器材準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拍攝兒童照片,首先當然要有一臺相機。現在城市中大多數家庭都擁有古早照相機,而與古早相機相比,數位相機非常低的拍攝成本及“即拍即看”的特徵,使其非常適合用於兒童攝影。下面簡單談談應該選擇什麼樣的數位相機來拍攝兒童。如果你有足夠的銀子和發燒度,單眼數位相機當然是最佳的選擇,在鏡頭的配備上要充分考慮到單眼數位相機焦距的折算系數,一只大光圈的標準鏡頭(裝在單眼數位相機上就成為標準的中焦人像鏡頭了)和一枝超廣角變焦頭,應可以適合大多數拍攝要求。當然大多數朋友還是會選擇消費級數位相機產品,拍攝兒童推薦大家購買手動功能強、鏡頭光圈和變焦比教大的準專業產品,時滯和連拍性能也是非常重要的參數,如富士S602、SONYF717、奧林巴斯C730、美能達D7H、松下FZ1等,都是目前性價比不錯的產品,也很適合於兒童攝影。當然要拍攝好的兒童照片,器材的選擇只是一方面,人的因素是決定性的,我使用傻瓜機Kedak215和迷你機Sanyo MZ2也拍攝了大量有趣的兒童照片,大家不要一味貪高求新,只要用心,哪怕千元級的產品也能拍攝出不錯的兒童攝影作品。

3.兒童狀態的配合和光線的調整

  首先,應選擇孩子一天中精神狀態最好的時候,既不必吃得太飽,又不能有饑餓感。孩子感覺舒適的時候是拍好照片的保證。  
第二,由於孩子在陌生環境裡常會表現出膽怯的情緒,家長應配合攝影師盡快使孩子適應攝影室的環境,同孩子玩耍,把孩子逗樂。  
第三,兒童攝影講究純真、生動、寫真,不要過分地擺波和模仿姿勢。孩子或躺或坐,或站立或跳躍,表情或喜悅,或專注,應本著表現孩子自然、豐富的性格,而不必強求每張照片都要孩子望著鏡頭笑。  
第四,色彩鮮艷的玩具非常受孩子喜愛。當孩子玩著玩具時,會改善緊張的情緒、鬆弛神情。當孩子與家長遊戲時,最利於攝影師抓拍。  
第五,兒童攝影的燈光要柔和,背景應簡潔,忌色彩的雜亂。另外,家長應帶幾套孩子最喜歡的服飾,供攝影師選擇搭配

 

arrow
arrow

    花路米寶寶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