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年齡階段兒童的拍攝

  兒童在不同年齡階段都有自己的特點,不同時期,不僅在飲食和教育等方面各有特點,拍攝照片也有不同的技巧和模式。


1.母親肚子裡

  當然拍不到Baby本人,而是其母親大人的大肚子,讓寶寶長大後看看其出生前與母親的“合影”,是很有意義的。如果你有醫院的熟人,可以留下寶寶在母親肚子裡彩色Baby超音波的圖象,絕對有紀念意義。

2.醫院產房裡

  嬰兒剛出生時一般都很“丑”,但非常有紀念意義。一定要注意拍攝清楚寶寶身上的“出身證”喔。醫院的光線條件不是很好,但小寶寶的眼睛是脆弱的,要注意千萬別用閃光燈對寶寶拍照。弱光下拍攝相機的高感光度和大光圈就會發揮很大的作用了。

3.滿月前

  滿月前寶寶大多數時間都在家中的小床上度過,拍攝條件比在醫院時會好一些,一般在光線最佳的中午拍攝,可將BaBy的小床移到窗邊,才不會造成快門過慢。滿月前小Baby每天睡眠的時間非常多,你拍照時,一般都懶得理你,不過睡覺時,有時候會微笑喔。這時當然是苦守在Baby旁的你不能遺漏的畫面。月子裡和爸爸媽媽、小哥哥小姐姐、阿公阿麼的合影不可少。

4.半歲前

  滿月後到半歲前小孩的變化很大,看到這裡,我心中暗暗佩服我老婆大人,能變魔術般可以自己坐起來了。這個時期做父親的會很辛苦,老婆身體尚未還原,家中有小孩,在經歷寒夜起來泡牛奶、換尿片、唱催眠曲的百忙之中,別忘了拿起相機,幫小寶寶拍拍照,觀察他們變化萬千的表情和動作,分享成長的喜悅,且為它們留下一生只有一次的成長的紀錄。

5.一歲前

半歲後的小孩室外活動明顯增多,不要忘記拍攝親子出遊的照片。在天氣好時出去散散步、曬曬太陽,可以增加抵抗力以及吸收維他命D到戶外拍照時最好不要讓嬰兒與母親直接面對陽光,可採側光、背光或逆光的模式,然後再用閃光燈補光,拍出背景閃亮、表情自然的照片來。這個時期的小孩還有一個最大的變化是開始姍姍學步了。

 

6.三歲前

  1~3歲的小孩是最有趣的拍攝對象,這個一天天成長的小寶寶開始逐步懂得一些“人事”了,但又非常天真爛漫,我們可以投其所好,讓其與玩具合影、與動物的合影。小孩外出活動時間也越來越多,更方便我們掌握光線,巧妙的構圖。這個時期的拍攝盡量採用抓拍的模式。

7.七歲前

  一般小孩在三歲後,生活重心有了很大的改變,除了在家庭中,更多時間會在幼稚園裡。這時可以多拍攝一些在幼稚園的活動及與小朋友的合影。這個時期的小孩開始逐步失去幼童時的天真,變得“老成”起來,你可以適當進行一些“擺拍”。可要抓緊時間多拍一些照片喔!現在小孩成熟得早,上國小後,就不一定會甘心當老爸的免費小模特兒了。

心得總結

1.要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

 愛心和耐心是拍好兒童照片的基礎,兒童的情緒及行為具有被動性,使他們的注意力難以持久,是難以把握的拍攝對象,我們很難想象對三歲前的兒童進行“擺拍”。小孩的感覺是敏銳、直接的,一定要真心喜歡小孩,要想拍出好的兒童攝影作品,必須用心與小孩交流。從另一方面看,兒童的表情千變萬化,舉手投足間總是天真爛漫,是天生的表演者。對於家庭中兒童照片的拍攝大多數應採用抓拍的模式。我反對讓小孩去攝影公司拍攝所謂的“兒童寫真”,這些照片大多太過老氣橫秋或矯柔造作。

2.兒童攝影有禁忌

 兒童攝影本身難度較大,而中國人的忌諱也很多。比如幼兒在睡覺時不能拍照,有種說法是會造成幼兒因受驚嚇而做噩夢,尤其是老年人會有這樣的觀點。當然這是沒有多少科學道理的,兒童睡覺時完全可以拍攝,只要注意不驚擾小朋友即可。不過如果有老人在場,尤其你的岳父母或公公婆婆在場時千萬不要拍,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矛盾。但有一點是必須注意的,就是閃光燈的使用問題,從醫學角度來講,嬰兒在出生後到三歲前,視覺神經系統還沒發育完全,強光會對眼睛的發育造成不良影響。所以在拍攝時,要盡量避免使用閃光燈,最好用自然光拍攝,有部分傻瓜自動型的相機,當光線不佳時,會自動激活閃光燈,一定要加以注意。大一點的孩子必要時可以用閃光燈拍,但也最好以反射補光或在閃燈前加柔光片。

3.什麼都可以隨時拍

 兒童攝影究竟可以拍些啥?其實除了一般的特寫、半身像拍攝外,身體的各個部分都可以拍攝,像小手手、小腳丫子都是值得拍照留作紀念的。模特兒的臺風是訓練出來的,小孩子也要從小拍、時常拍、一直拍,讓他養成看到鏡頭很自然,不做作,姿態大方的習慣。拍攝得多了,你就可以成為合格的專業家庭攝影師了。拍攝小孩要注意拍攝時機的掌握,因為美好的情景轉瞬即逝讓小孩放鬆,盡情去玩,拍出來會更自然活潑。數位相機沒有消耗膠卷的壓力,完全可以做到隨時拍、大量拍。

4.變化拍攝的角度

 兒童照片記錄著成長的經歷,應該是多維多向的。這裡的“角度”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是拍攝的視角,拍攝時至少應有三個角度,與兒童平視角度拍、站高些俯拍、蹲下甚至躺下來仰著拍,盡量多些拍攝垂直角度上的變化,還要變化拍攝的距離及鏡頭的焦距,除了全身或大半身像,也要有特寫和遠景,除了用中長焦鏡頭,也可用廣角鏡頭。就好象一部電影多些場景的變化,才更“生活”。  另一方面是兒童表情的角度也應豐富,大多數家長拍攝的兒童照片一律是“笑”容,未免單調和生硬,兒童的表情是豐富的,記錄他的成長,就要記錄他的喜怒哀樂,這才是人生。拍攝笑的、拍攝哭的、拍攝怒的、也可拍攝沉默的、發呆的、做怪像的。笑的照片大多數很普通,而一張做怪樣的照片可能讓寶寶長大後想起一段“故事”。

5.用好數位相機的功能

 現在數位相機的功能越來越豐富,我們要充分利用好其特有功能,豐富兒童攝影的樂趣。比如很多都有快速連拍功能,能為你捕捉到極為爆笑的珍貴畫面。可以用微距功能拍小孩身體某部位的特寫,或拍出淺景深效果,巧用手動白平衡可以拍出色調溫馨的畫面。  另外現在不少相機都具備數位短片的拍攝的功能,可以用後期軟體連線制作,並錄成VCD,也非常有樂趣。還可以給拍攝的畫面配上語音注解,靈活運用也很有意義。拍攝完成後,數位照片可以使用電腦進行處理並儲存,也可以送去沖洗或列印。  家庭中的兒童照片也許不是其他人所喜歡看的照片,但對於小寶寶人生的許多第一次,非常值得留下紀念,也是父母日後的珍貴回憶。在本文最後講一句題外話,當父親一年多來,除了給女兒拍攝感受到的樂趣外,更多則是養育的艱辛,養兒方知父母恩啊,我們年輕人真的要好好孝順父母,再忙都要“常回家看看”,也別忘了讓小孩多跟阿公阿嬷一起合影喔。

6、兒童攝影的注意事項

  一 首先要注意兒童的豐富性上,兒童面部表情的喜怒哀樂,每一個細節都可以作為攝影的重要元素,而攝影作品因此顯的神態各異。活靈活現。  
二 攝影用光以自然光線為主,尤其是在室內,多開始大面積窗戶,增加室內光線,已達到自然真實的效果。  
三 服裝搭配講究與周圍環境相協調,注重服裝顏色與周圍色彩的相互映襯,同時要根據不同年齡兒童段,進行服裝搭配,色彩選擇,從而突出和美化主題。在道具方面,以兒童不同的身高作為選擇道具的依據。在背景的選擇上,根據不同場景的變化,隨時變化。

 

arrow
arrow

    花路米寶寶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